close

前言

凱哥畢業於貓大社會科學研究所🎓

曾在富邦人壽實習半年,考到壽險產險證照以及經歷陌生開發,成交客戶的經驗。

大學多益門檻沒過差點畢不了業,當時連600分都不到,後來經過半年的努力下進步了300分,若有機會可以Po一篇[如何破解多益—短時間進步300分]跟大家分享😄

考試科目以及資格

107年合庫GA (3/24筆試,107年報名人數200多人,正取30名,備取3名,目前已備完) 

當下👀考古題後完全傻眼

根本沒學過...

無限白眼🙄️

但也只能衝了!(握拳

  

心路歷程

去年11月離開壽險業後開始著手準備銀行招考,當時就先報名12月初合庫GA,只有兩個禮拜的準備時間就買了財管、國金,整理了一些重點筆記就上場了。

 

當時去重慶南路的書局挑一本最淺顯易懂的這本書,只挑幾個感覺是重點的章節👀(現值終值、複利計算、Cash flow、財務報表指標)

上面👆這本真的只是拿來翻翻就直接上場了...

永遠記得一看到專業科目考卷我整個崩潰的畫面

「Fxxx, 沒有一題會寫!!!」

而且!!!

全部非選擇題完全沒有猜對的可能...

只好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出考場😭😭😭

1⃣️試敲醒夢中人

這次深深了解自己準備的不充分以及早起的重要性(早上考邏輯推理真的很痛苦

沒想到成績出來,我專業科目只對邏輯推理那題居然通過最低分數!But...「數位金融」沒過基本門檻!

只好摸著鼻子砍掉重練

準備方式(重點!!!)

時間:三個月左右,認真準備一個月

條件:多益已達門檻、只需準備專業科目。當時同時準備各家銀行櫃員招考(只要有開缺都報名,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👨)。

But...不僅同時要念櫃員要考的「會計學、商事法、銀行法、洗錢防制法、票據法、公司法、經濟學」也要同時準備GA的科目。

心態:重心放在投資報酬率高的櫃員考試(因為都選擇題較好準備),GA就平常心面對。

各科準備方式

1.英文:之前準備多益的底子,固定透過Tutorabc 上面試口說課程(準備未來面試用)

老實說我覺得有準備過Toeic的就不用特別準備了,除非GA有設英文筆試門檻。

2.國際金融:先印出所有各家有關國際金融的歷屆考題(合庫GA考古題太少...),瀏覽一遍後發現...根本沒有一年出一樣的章節,每年都感覺換全新題目。只好乖乖的回去翻課本(參閱上面👆那本)所屬章節,標註記號就會慢慢發現幾個章節特別愛考❤️

由於國金涵蓋太廣,包含國際金融、國際貿易,所以建議從考古題下手,比較不會浪費時間。

  

後來在書局找到這本,我覺得超實用!針對銀行考試,前面有基本概念,後面也有選擇題和申論題解答(重點是有詳解!大推,很適合沒基礎的人(^-^)

不過我發現這本比較適合台銀申論題,合庫GA都考計算題,所以這本我只做選擇題和快速翻閱申論題以及加強「外匯」、「選擇權」等必考點去準備。

3.財務管理:有念過會計、經濟的朋友應該比較吃香喝辣(誤。我的意思是財管其實涵蓋會計的財報分析概念以及經濟的NPV以及成本效益分析(Cost and benefit analysis)之觀念。在👀完歷屆考題一樣不知所云...因此又去買了下面👇這本

  

這本🈵️詳細的,適合沒基礎的人從頭學起。

 

  1. 4.邏輯推理能力:其實就是高中教的排列組合以及國中簡單機率和算數。基本上不太用準備,除非看完考古題還是不會再來問我,凱哥可以扶著你的手👋教導你

 

5.數位金融力:去年有加考所以我有買書,結果今年沒考就放一邊辣😂😂😂

  

附上歷屆考題連結🔗

m.ting-wen.com/oldexam/list/3#mobi

考古題有點難找,最好輸入關鍵字搜尋🔍

Ex. 國際金融 歷屆考題

 

成果

 

第一次

筆試

專業科目:25

共同科目:60

過最低錄取分數but...

金融數位力沒達門檻

 

第二次

筆試

專業科目(70%):77

共同科目(30%):86

面試

成績:91.33

順利過關

 

其實我不是個很聰明的人,一直都是「努力型」。

第一次幾乎裸考,只對一題25也過,感覺對手其實沒有那麼強,都是自己嚇自己😄

第二次筆試看到題目再次傻眼貓咪😂😄😂

三題送分題(二題國高中數學機率、排列組合,一題NPV,計算機按一按答案就出來了)完全沒考到自己之前針對考古題準備關於選擇權(Option)、匯率的部分!!!唯一一題比較難,完全看不懂,安慰自己:「我不會,你們也不可能會!」

掐指一算,當時覺得只要拿下這三題就能過了,沒想到出來77分整整高了第一階段最低錄取分數20分左右(最低錄取分數:54我記得沒錯的話⋯⋯

 

因此,別自己嚇自己了!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,別人會的基本觀念你也要把握住,所以只要稍微比別人多會一些就能在筆試脫穎而出!❤️❤️❤️

 

 

心得

1. 銀行招考比的是持久力,誰能堅持到最後,誰就能最後勝出。

2.沒有人是天生贏家,不要羨慕那些「銀行收割王」,因為你可能承擔不起成功所付出的代價。

3. 慢慢來,不怕慢,只怕站。不要急著想擁有一切,先專心做好一件事。例如GA其實就只是英文比別人多個幾分,有念個研究所這樣,跟大家沒差多少。

 

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到經驗

希望有幫助到每一個看到最後的您你妳~

有問題歡迎提問

Ex.想要一次考上兆8ㄧ銀台企企Ma之類的😂

我會儘速回

以上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